在數位行銷的世界中,判斷一則廣告到底「值不值得花錢」的最重要指標之一,就是 ROAS。
那麼,ROAS 是什麼?和 ROI 一樣嗎?多少 ROAS 才算合格?又該怎麼提高?
ROAS 是什麼?簡單定義
ROAS(Return on Ad Spend)= 廣告投資報酬率
它是衡量你投下的廣告費用,實際幫你帶來多少營收的指標,簡單計算不包含其他成本的廣告投資報酬率。
ROAS 計算公式如下:
ROAS = 廣告帶來的營收 ÷ 廣告支出
= 購買轉換值 ÷ 廣告花費
ROAS 白話文:一塊錢可以替你賺回幾塊
舉個例子:
你的 Google 關鍵字廣告花費花了 $10,000 ,廣告帶來了 $50,000 的購買轉換值,那麼:
ROAS = 50,000 ÷ 10,000 = 5
這代表:你每花 1 元廣告費,就賺回 5 元營收。花1 塊可以幫你賺 5 塊
🔍 ROAS 跟 ROI 有什麼差別?
很多人常常把 ROAS 和 ROI 搞混,但其實兩者不一樣:
指標 | 全名 | 著重點 | 是否包含成本 | 常見使用場景 |
---|---|---|---|---|
ROAS | Return on Ad Spend | 廣告投資的營收回報 | ❌ 不含其他成本 | 評估廣告活動成效、分平台表現 |
ROI | Return on Investment | 整體利潤回報率 | ✅ 包含總成本 | 綜合評估整體投資的獲利性 |
簡單說:
- ROAS 看的是營收回報(偏廣告操作面)
- ROI 看的是利潤回報(偏財務經營面)
怎樣的 ROAS 才算「好」?
這沒有唯一答案,會根據你的產品毛利率與行銷策略而異。ROAS 高不代表一定賺錢,還要搭配「毛利」與「整體營運成本」一起看!這沒有唯一答案,會根據你的產品毛利率與行銷策略而異,找出ROAS的甜蜜點,初步評估你的事業是否有獲利。
ROAS 高不代表一定賺錢,還要搭配「毛利」與「整體營運成本」一起看!
以下提供參考值:
毛利率範圍 | 建議最低 ROAS |
---|---|
高毛利(60%以上) | ROAS ≧ 2 即可回本,有利可圖 |
中毛利(30~50%) | ROAS ≧ 3~4 才有獲利空間 |
低毛利(20%以下) | ROAS ≧ 5~6 才有機會打平 |
如何提高 ROAS?三大面向優化策略
影響 ROAS 的層面有很多,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提升購買轉換值,降低廣告花費,這是一連串廣告優化與測試你的行銷策略是否可行的過程,具體要如何執行?我們先來拆解營收公式:
營收公式:
購買轉換值 = 網站進站人數 x 網站轉換率(CVR) x 客單價
舉個例子:
網站進站人數 1,000 人 ,每100個人進站有 1 位購買,那麼轉換率就是1%,而平均客單價是 $2,850 ,那麼轉換值 = 1000 x 1% x 2,850 = 28,500
了解營收公式後,可分別針對三大構成要素——進站人數、轉換率(CVR)、客單價,做具體優化
① 提升網站進站人數:強化廣告曝光與導流量品質
- 受眾鎖定更精準:分析高轉換名單特徵,優化再行銷受眾或使用類似受眾
- 多平台觸及:擴大 Google、Meta、YouTube、LINE 廣告聯播網曝光渠道
- 素材測試:創意與文案影響點擊率(CTR),建議每週進行 A/B test
- 內容行銷導流:透過 SEO 部落格、KOL 合作、YouTube 長尾影片引導自然流量
👉 目標:在相同預算下提升點擊率,或增加低 CPC 的有效導流
② 優化網站轉換率(CVR):減少流失、提高購買動機
- 簡化購物流程:減少填寫欄位與頁面跳轉數量,提升手機版體驗
- 強化商品頁說服力:包含使用情境圖、真實評價、FAQ 解答等元
- 建立信任感:加入安全付款、快速出貨、退換保證等保證資訊
- 導入心理誘:倒數計時、限量庫存顯示、組合優惠等方式促使行動
- 頁面速度優化:網站加載速度過慢是降低轉換率的隱性殺手
👉 目標:提升 CVR,即使流量不變,也能提升整體營收與 ROAS
③ 提升客單價(AOV):提高每位客戶的貢獻金額
- 組合商品/加購推薦:主商品+配件組合、買一送一、加購折扣
- 購物車內動態推薦:例如「加購滿 $200 免運費」、「再加 $100 換購加強配件」
- 會員分級與專屬折扣:提升用戶黏著度並刺激高價選擇
- 推出高價值包套產品:一次性推出多件組、高階升級版等產品選擇
👉 目標:每一次成功交易的金額變高,廣告費用的回報自然提升
廣告優化不是只看廣告,而是整體轉換機制的整合
ROAS 的提升絕不只是「加碼預算」這麼簡單,而是每一層的效率疊加結果。從廣告進站、頁面設計、銷售話術到整體產品包裝,都是影響 ROAS 的關鍵。
行銷人的角色,不只是下廣告,更是設計轉換旅程。